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可 木

矩形应该是四平八稳的

 
 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[履痕]观画的一些感慨 2017-2-9 Nice    

2017-05-13 22:41:54|  分类: 履痕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去了dcm提及的夏加尔美术馆。 原本打算放弃的。 要看的地方太多,时间有限,古迹和风景跟美术馆争夺时间,便必有取舍。比起马蒂斯,夏加尔真的不太爱。但,既然马蒂斯最初也非钟情,或者夏加尔也如此呢?毕竟,有些画若非看原作,永不会知道它真实面貌,亦无从判断自己真正喜恶,爱与不爱的。这样想想,还是动念去了。 出发时已经是午后3时,不到2小时的观展时间对我而言,算是短暂的零碎时光。舍不得用来会马蒂斯,马蒂斯必须大段的白昼辰光方能尽兴。于是便让给了夏加尔。 美术馆很小。仅仅一层,二十幅画作的样子。好在有语音向导,免费。听听讲解加上观画,一个小时恰好,闭馆前看完。这个速度对我算是快的。原因只有一个:我、不、喜、欢。 夏加尔的梦不是我的梦。虽然有些碎片的动人之处,但整体上它是于我无感的另个世界的存在。同样是梦幻和象征意义我情愿去看蒙克的表达。。。说到底,绘画和音乐、文学一样,是谈对不对胃口的东西。比如,毕加索绝不对我胃口。他再伟大都没有用。 其实,这次法国,卢浮宫的观展是个人观展史上特别值得浓墨重彩的一笔。我一直没提它,不是因为它不值得,相反是因为太重,以致无法形成适当语言。甚至我觉得现在都不是很好的表述时机。。。 卢浮宫之所以激动人心,并非因为它的浩大与著名,亦非因为看到太多真迹。当然这些的确能引发激动,但那些激动至多也不过浮面的东西。。。我说的激动在于发现。发现与自己心灵琴弦契合的那一个,就象万人中突然回首发现灯火阑珊处的那个人,如钻石般闪耀。。。而这次,那个人是卢梭,橡树的卢梭。我无法想象有人可以因为画册上的“橡树”而爱上他,因为画册绝对绝对传达不出它真正的好。而我当他是我的启蒙者,因为他,我重新看懂了柯罗。虽然2008年的夏季,在东京的西洋国立美术馆曾见过卢浮宫搬去日本开展的柯罗,但要这一次我才真的看懂他。因为如此才无言,才惊涛骇浪,才失声痛哭。。。夏加尔或许也可以激荡起一个人的全部的情感与热烈,但遗憾的是,那个人绝不可能是我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